技術名稱 運用懷舊體驗之認知偵測及情緒抒發系統
計畫單位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計畫主持人 黃敏偉
技術簡介
系統目標為偵測及預防高齡者認知功能下降。以體感操作,進行認知功能的遊戲評估。利用臨床上常見的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和簡易心智/認知狀態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作為評估認知功能的問卷基礎,題目以八大項認知能力指標規劃出六大本土化主題。
科學突破性
在臨床上常以紙本與口述進行認知功能評估。本系統改以遊戲方式進行。採用Microsoft公司所發展的Visual Studio 2015整合式開發環境(IDE),以及Microsoft Kinect體感偵測器進行開發,以姿體手勢進行操作,降低操作之複雜度,以利老年人使用。
產業應用性
透過本遊戲,高齡者可以自行進行評估,無需依靠他人。如能透過簡單的遊戲進行初步篩選,提早發現罹患失智症的潛在患者,便能提早就醫治療,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關鍵字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體感 安卓系統 輕度認知障礙 懷舊 互動遊戲 功能維持 疾病預防 日常生活
備註
  • 聯絡人
  • 鄭立順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