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合成生物學賦予細胞紀錄訊息信號的新功能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瀅州
技術簡介
YouSync技術藉由重新建構酵母菌的性別轉換系統作為邏輯計算的基礎元件,經由層次運算、儲存和相對應的輸出反應,形成一個合成細胞的計數和紀錄系統,為了將此設計應用至其他生物或人類醫學,我們亦融入CRISPR技術,利用YouSync我們成功賦予細胞感應複雜環境訊息的新功能。
科學突破性
合成生物紀錄與邏輯迴路系統是一個新興並逐漸變的熱門的領域,YouSync使用一個全新的合成生物學概念建立一個包含生物紀錄與邏輯迴路的系統。由於此系統的作用原理是基於DNA的同源重組,因此DNA序列的可塑性造就此系統理論上能成為現有可塑性最高的合成生物紀錄與邏輯迴路系統。
產業應用性
YouSync技術的生物合成紀錄與邏輯計算系統優點在於高度可塑性,這樣的高度可塑性使得本技術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此技術理論上能賦予任何生物的細胞紀錄的能力,許多生技醫療產業的產品往往會因個體差異而使其效果有所差異,而這樣的細胞紀錄的能力可幫助我們的產品有更精準的使用。
關鍵字 合成生物學 基因工程 生物電腦 酵母菌性別轉換系統 細胞感應與記憶 工程邏輯運算 CRISPR技術 藥物反應 老化 致癌機制監控
備註
  • 聯絡人
  • 陳瀅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