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能守護人類生、心理之AI機器人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傅立成
技術簡介
本計畫著重在開發AI社交型機器人,技術主題有二:(1)結合室內定位與預測人類動態的模型,進行符合禮節的社交導航,(2)賦予機器人理解並記憶人類活動、了解人類喜好的社交方式的能力,陪伴對話。
科學突破性
運用深度學習的社交導航規劃:自行製作兩人對向移動的訓練資料集,預測對方的移動軌跡並選擇自身該如何應對以符合禮節;從心出發,應用深度學習中圖像語意分析、人臉識別、增強式學習與表情分析,以及自然語言理解和資訊檢索技術,以關心長者的角度進行主題式對話。
產業應用性
為了緩解高齡化社會面臨的照護人力需求,由社交機器人陪伴銀髮族是可能的解決方式。目前已與安養中心和醫院合作測試、收集數據與意見回饋,且未來有望與廠商合作開發國內自製的陪伴照護機器人。
關鍵字 人工智慧 深度學習 增強式學習 自然語言理解 社交機器人 照護機器人 陪伴機器人 心理照護 記憶輔助 社交導航
備註
  • 聯絡人
  • 李懿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