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基因編輯技術產製方便進行抗衰老藥物篩選的斑馬魚疾病模型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
計畫主持人 蕭崇德
技術簡介
本研究團隊利用最新的基因組編輯技術,現已成功地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帶有pycr1基因缺陷病患有類早老症的斑馬魚動物模式。此斑馬魚疾病模型主要帶有pycr1基因突變,造成PYCR1蛋白質表達與功能的不足,這個患有類早老症斑馬魚模式的成功建立相當具有學術與臨床應用的價值,日後可用於研究人類類早老症的作用機制及協助治療藥物的篩檢。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團隊利用最新的基因組編輯技術,現已成功地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帶有pycr1基因缺陷病患有類早老症的斑馬魚動物模式。
產業應用性
這個患有類早老症斑馬魚模式的成功建立相當具有學術與臨床應用的價值,是全世界第一個帶有pycr1基因缺陷病患有類早老症的疾病動物模式。日後可用於研究人類類早老症的作用機制及協助治療藥物的篩檢。
關鍵字 老化 斑馬魚 基因編輯 藥物篩選 脯氨酸 粒線體 能量代謝 動物行為 焦慮症 日夜週期
備註
  • 聯絡人
  • 蕭崇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