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單一菌株跨領域研發為「微生物肥料、生物農藥、飼料添加物、水產養殖與水質淨化」五效無毒生物製劑
計畫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謝奉家
技術簡介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a-BPD1的多功能創新研發策略,成功使單一菌株的產品多元化,為技術進行多重加值,已分別商品化為微生物肥料、生物農藥、益生菌飼料添加物、水產養殖與水質淨化等5項友善環境產品,應用領域涵蓋植物與動物,可降低化學藥物的使用量,提升農民與社會大眾對於農產品安全的信心。
科學突破性
已開發出利用工業級原料提升 iturin A 抗生物質含量的技術,大幅降低發酵成本,使技術承接廠商與市面競爭者的產品之間產生差異化,新配方可以使抗生物質 iturin A 的產量由一般產品的 200 ppm提升到本技術產品的 800 ppm。本項技術相關應用已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與中國大陸發明專利。
產業應用性
為與市售只注重孢子數或預防功能的一般商品有所區隔,除孢子數提升,亦提升抗生物質iturin A的含量,達到治療與預防的雙效功能之生物殺菌劑與微生物肥料。至於飼料添加物、水產養殖與水質淨化,國內其他產品皆為複合菌種,本技術開發的產品為單一菌種,可降低製造廠發酵菌種的交叉污染與成本,提升發酵製程效率。
關鍵字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 Ba-BPD1 多功能 微生物肥料 生物農藥 飼料添加物 水產養殖 水質淨化 技術移轉 商品化 伊枯草菌素
備註
  • 聯絡人
  • 謝奉家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