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農業廢棄物與豬糞共消化生產甲烷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能源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周楚洋
技術簡介
1.兩階段厭氧處理系統:i. 使沼氣產量倍增,ii. 去化農業廢棄物,iii. 減少豬場的排放水量,節省豬場的營運成本。
2.可運用在厭氧共消化操作時的進料設計及預估沼氣產量的生質料源資料庫。
3.穩定提升沼氣產量及甲烷濃度的厭氧醱酵關鍵菌種(群)及酵素。
科學突破性
藉由重新調整碳氮比(C/N),使排放之沼液與農業生質廢棄資源能有效再利用,不僅可源頭減廢,在減排同時還能擴增沼氣產量,落實綠能應用。而應用16S rRNA定序、微生物生態、網絡建構、關鍵菌群和脂肪酸分析等工具,在厭氧醱酵及共消化產沼氣的領域,亦屬突破性之科學應用。
產業應用性
建立農業廢棄物與豬糞厭氧共消化以及沼氣製冷、製熱應用之示範場域,藉厭氧槽內微生物生態的解析與添加,將豬糞變黃金,不只提升台灣的生質能產業,且能減少水污、空污,並由源頭減廢、減排及降低禽畜排泄物中有害病毒或細菌的散播等。以畜糞生產沼氣,對於創造循環經濟、資源再利用及綠能與環保各方面均有重大的意義。
關鍵字 厭氧醱酵 甲烷潛能 農業廢棄物 豬糞尿 共消化 先導規模反應槽 甲烷 前處理 關鍵菌群 微生物網絡
備註
  • 聯絡人
  • 劉安琪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