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3D列印產品之智能化數位創成設計軟體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德騏
技術簡介
本團隊採用自主研發的無限元素法(IEM)為建模基礎,來建構含有微結構的分析模型,該方法可以大幅降低元素及節點的數量,提升分析效率。此外,運用 Rhino內建的圖形化演算編輯器Grasshopper探討如何將AI參數式設計應用於設計過程中,並結現在正流行之 3D 列印技術,快速的將所創作之產品原型實體化。
科學突破性
本次技術軟件突破重點,便是演進全新的運算式設計(Computation of Design)技術,搭配自主開發之無限元素法(IEM)結構分析核心、AI參數式設計、3D列印製程系統,能快速有效的設計及改良模型,並比傳統軟件分析時間與資源減少15~25%。
產業應用性
在技術應用上,關於鞋業、製衣、珠寶飾品業、大眾運輸、水下載具,皆可運用開發之智能化軟件與3D列印系統可打破傳統設計上的限制,增加個性化與物理性能訂製的自由度,傳統加工部分將被3D列印所取代,以效益而言,若以可定制產品市場來說,透過量身訂做之產品其具有良好之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關鍵字 運算設計 3D列印系統 創成設計 智能化數位軟體 客製化產品 製鞋業 工業設計 生醫產業 環保 人工智能
備註
  • 聯絡人
  • 陳自豪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