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透過細緻數字理解擷取媲美專業分析師的大眾投資意見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信希
技術簡介
本項成果定義嶄新的資訊擷取任務,設計財務數字分類架構與分類法,從非結構化的財務社群媒體資料中,擷取出大眾投資人對指定標的之目標價位、支撐價位、壓力價位、和買賣成本等交易資訊,進而做更細緻的分析。我們發現這種細緻的群眾意見能提供額外的價格預測資訊,並能與分析師的意見媲美,甚至更勝於分析師的意見。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所擷取出之指標不僅能提供情緒分析資訊,還能提供過往系統所沒有的細緻意見。本研究提出開創性的意見探勘任務,並與專業分析師比較,找出可以媲美分析師的群眾意見,亦透過實證研究證實所擷取的指標之資訊量及預測能力。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提出的數字分類法,不僅可以用於財務社群媒體資料的數字理解,也能拓展到公司財報等正式報表中。部分數字分類亦可以延伸到醫學、地理等富含數字資訊的領域。在這些領域數字都有不亞於文字的重要性,理解數字這項任務不只在學術領域有其研究價值,未來亦能將開發的模型延伸至業界的文件理解、擷取或偵錯上。
關鍵字 投資 財務 群眾意見 自然語言處理 資訊擷取 交易策略 社群媒體 文字探勘 意見探勘 分析師
備註
  • 聯絡人
  • 陳重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