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安全語音關鍵字辨識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慶瀚
技術簡介
關鍵字辨識(KWS)系統為語音助理提供了啟動的便利性和耗能的平衡,但是裝置安全和使用者隱私依然難以獲得充分的保障。本技術提出一個整合語音關鍵字辨識與語者辨識,而且可實現在微控制器(MCU)的深度神經網路分類器。除了提供身分認證的安全KWS的創新功能,我們的系統在計算量和記憶體需求均優於現有系統。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整合了語者身分識別於語音關鍵字辨識,實作了一個基於微控制器的安全KWS辨識系統。我們首先使用非監督式神經網路對語音特徵進行大分類,再使用深度神經網路分別進行KWS辨識和語者辨識。我們的系統除了具有更高的辨識性能和更好的系統安全的優勢,本技術相對於現有的KWS系統,更具有低運算量與記憶體使用量。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適用在所有需要語音觸發啟動的人機互動系統,例如目前當紅的語音助理產品,如Google Assistant、Apple的Siri、Microsoft的Cortana以及 Amazon的Alex。本技術除了可提高系統的安全性,其低運算量與記憶體使用量更有利於實現在低功耗、低成本的微控制器產品。
關鍵字 語音關鍵字辨識 語音助理 語者辨識 深度神經網路
備註
  • 聯絡人
  • 陳慶瀚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