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區域性PM2.5軟體感測器之空氣品質警告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練光祐
技術簡介
本團隊提出了新穎的PM2.5軟體感測器和支持向量機分類器的空氣品質警告系統。利用貝葉斯正則化神經網絡加入前向特徵的方法,實現估計PM2.5濃度的軟體感測器。從實驗結果表明,R-squared約為0.95。
科學突破性
我們開發出的軟體感測器,成功取代傳統估測PM2.5的儀器。此項技術已被著名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接受登載,此期刊在環境安全的領域屬於前3 % (489種期刊中名列第14)。獲得國際權威期刊的認可,佐證了我們所提出的方法具有突破性與新穎性。
產業應用性
軟體感測器的開發較為便宜,因為它可以使用低成本的硬體與微控制器來開發,因此可取代以往量測PM2.5那些價值不菲的儀器。使用軟體感測器估算PM2.5,而非使用傳統儀器的另一個優點是基於軟體感測器的估算相對更快,且不容易受到區域環境問題的影響。
關鍵字 軟體感測器 污染物 懸浮顆粒 細懸浮微粒 SVM分類器 神經網絡 機器學習 空氣品質警告系統 環境安全 估測
備註
  • 聯絡人
  • 練光祐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