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逆轉糖尿病的小分子藥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楊文欽
技術簡介
胰島細胞衰竭是糖尿病無法治癒的主要因子。本發明是利用PX抑制劑,作用於增加胰島細胞功能和活存率。做為治療和逆轉糖尿病的小分子藥物。這些PX抑制劑為市場首見(first-in-class)糖尿病藥物,此機制和標靶為新的降血糖路徑,可以治療和逆轉糖尿病。
科學突破性
PX是新的抗糖尿病標靶,可完全抑制糖尿病小鼠發病並增加壽命,且無任何病態特徵。本項發明是開發PX抑制劑來作為新式糖尿病小分子藥物,達到治療和逆轉糖尿病的效果。PX抑制劑比市售藥DPP4抑制劑在治療糖尿病上效果佳,且該抑制劑為市場首見糖尿病小分子藥物。本發明擁有完整專利佈局,估計市場價值達125億美元。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為新藥開發,為市場首見糖尿病小分子藥物,可用於治療和逆轉糖尿病,並協助技轉公司提升研發能量。此類藥物具有125億美元市場,故此發明在製藥業具有相當的應用潛力,可單獨或複合治療糖尿病,適用對象為尚有一定胰島細胞數量之初中期糖尿病患。
關鍵字 糖尿病 胰島細胞 逆轉 治療 PX抑制劑 市場首見(first-in-class)糖尿病藥物 小分子 藥物 壽命 治癒
備註
1. 楊文欽CV
2. 含台灣專利與PCT專利,PX為Pdia4的代號 (因為專利尚未完全取得)
  • 聯絡人
  • 陳宗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