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壓加工軟質植物性植物素材及其製造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徐源泰
技術簡介
臺灣高齡消費者市場也快速擴大,在飲食方面,因年歲增長造成的咀嚼吞嚥障礙常使高齡者有進食上的困難,可能導致其營養不均及飲食限制造成心理的負擔,因此開發適口性佳且色香味俱全之食品為高齡食品開發目標,本技術開發之新製程為全程非熱,不但能保留其外觀及營養,生產需時短且能提供即食,具有發展新高齡食品之潛力。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成功開發利用超高壓技術,同時解決須冷凍、長時間、熱破壞等三項重要傳統凍結含浸技術的缺點,而成功開發出外觀與色澤營養成份均能保持原型且內部果肉已充分軟化並符合日本介護協會容易咀嚼之硬度標準的新型可飲蘋果。
產業應用性
臺灣將於今2018年進入國際定義的高齡人口超過14%的高齡社會。對高齡者的照護與福祉中,飲食與營養更是健康的關鍵;高齡者的咀嚼吞嚥消化吸收等功能的退化與心裡障礙,限制了飲食的種類與方法,易造成營養不均導致健康不良並衍生疾病,形成個人家庭與社會的巨大傷害。因此研發營養、易食,並具感官刺激效果的高齡食品是重要課題。
關鍵字 高壓加工技術 軟化 高齡 食品 非熱加工 通用設計食品 果膠裂解酵素 蔬菜 水果 真空包裝
備註
  • 聯絡人
  • 吳思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