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移除標籤晶片的新型射頻辨識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晏笙
技術簡介
本研究目的為國內、外首度實現無晶片式射頻辨識於特定應用,以無晶片式標籤紀錄圖書館書籍的入藏號碼;不僅系統建置成本遠比傳統射頻辨識低,人力與時間成本也可縮減,管理效率大幅增加。本技術也將拓展至物聯網,為感測器網路、定位、票卷防偽、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應用提供前瞻技術。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有五大學理的創新突破。首先,本研究提出標籤自動成形的技術。第二,本研究提出免除校正的散射場擷取技術。第三,本研究不僅能偵測單一標籤的ID,還能一次讀取多個標籤的資訊。第四,本研究提出的無晶片式標籤能夠以任意角度擺放。第五,本研究提出ISM頻段的無晶片式標籤。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不僅為圖書館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管理方式,更可為國內RFID產業提供前瞻技術。臺灣的RFID製造商考量研發人力與成本,尚未投入本技術,但chipless RFID極有潛力成為市場主流;本計畫成果能使臺灣RFID產業與國際接軌,甚至領先國際。此外,本計畫提供智慧圖書館等物聯網技術,提升通訊產業的競爭力。
關鍵字 後散射 無晶片式射頻辨識 物聯網 圖書館管理 雷達截面積 射線追蹤 可靠度 短時距傅立葉轉換 信號處理 時頻分析
備註
1.本參展內容獲得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獎勵
2.本參展內容獲得107年度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年輕學者研究獎、107年度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年度傑出研究獎、108年度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年度傑出研究獎
3.本參展內容曾受邀於「2018幸福科技展」發表,獲得好評
4.本參展內容曾刊登於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與IET Microwaves, Antennas & Propagation等知名SCI國際期刊
  • 聯絡人
  • 賴妃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