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鮑氏不動桿菌疫苗抗原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楊秋英
技術簡介
本技術結合免疫蛋白質體技術與反向疫苗學技術進行鮑氏不動桿菌疫苗抗原鑑定,以小鼠保護力實驗驗證個別抗原是否能提供小鼠抵抗鮑氏不動桿菌感染的能力,發現了五個具有疫苗效果的抗原,其中GP-1表現在鮑氏不動桿菌的表面,是一個新發現的溶菌酶抑制蛋白質,此疫苗抗原具有佐劑功能且誘發長效性的保護抗體。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以小鼠為動物模式,首度證明了五種原先功能未知的蛋白質具有開發為預防鮑氏不動桿菌感染的疫苗之可行性,藉由功能分析推測此五種蛋白質在鮑氏不動桿菌感染可能扮演的角色。其中GP-1蛋白質是一個新發現的溶菌酶抑制子,表現在細菌的表面,能誘發一個長效性的抗體反應。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中描述的五種疫苗候選物可用作開發針對鮑氏不動桿菌的單一或/和多亞單位疫苗的基礎,以預防由該細菌引起的感染並控制多重耐藥細菌的傳播。此外,可做為開發治療用抗體之基礎,在沒有抗生素的狀況下,具有殺菌效果的抗體是唯一的救命藥。
關鍵字 鮑氏不動桿菌 超級細菌 疫苗 抗原 醫療院所內感染 免疫力 佐劑活性 溶菌酶抑制子 醣蛋白質 生物膜
備註
  • 聯絡人
  • 楊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