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
計畫單位 國家教育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吳文龍
技術簡介
在本計畫之擴增實境教學軟體名稱為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Interactive Microscopic Augmented Reality, IMAR),採即時的3D模擬程式,即時運算粒子的運動狀況與碰撞。且單一擴增實境目標圖可對應多個AR模型,新掃描辨識技術可依使用者的操作,提供多個不同的AR模擬的內容,已取得新型專利且應用到十二年國教自然領域的微觀粒子教學。
科學突破性
(1)以3D模擬程式取代動畫,使用者可由各角度觀察粒子運動。
(2)單一目標圖可對應多個AR模型,新的掃描辨識技術可依使用者的操作,提供多個不同的AR模擬的內容,並已取得專利。
(3)特效與教學相互搭配,如粒子的顏色標示可以協助使用者觀察粒子,又或粒子運動軌跡與螢幕截取可以提供共學時的討論。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開發一對多的擴增實境辨識技術,提供擴增實境疊加數位資料的豐富性,增進使用者與擴增實境內容互動的機會。此技術能提升產品的價值,包括文創產業都是未來可以應用的領域。此外,3D模擬程式擴增實境經歷反覆修正的設計,且與動手作活動應相互配合,以達成虛實互補的功能,未來可應用在教科書市場或數位出版業。
關鍵字 擴增實境 3D模擬程式 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 微觀粒子 教學軟體 科學教學模型 自主學習 國中小階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
備註
(1)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IMAR)之紅色標記與軌跡特效:
https://youtu.be/vUekqLbHTf0
(2)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IMAR)之三態變化歷程(一對多掃描專利)
https://youtu.be/WH3bZIThuUo
說明:利用一對多的掃描辨識專利,讓三態變化可依先後掃描之圖片而出現不同變化,例如:氣體圖片前一張是固體圖片,那就會出現昇華現象的過程變化。
(3)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IMAR)之第二版氣體粒子程式模擬
https://youtu.be/RsWnXnu5mq4
(4)互動式微觀擴增實境(IMAR)之第二版液態水流動特效
https://youtu.be/vvMNHqBUpX0
  • 聯絡人
  • 吳文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