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動監控與量化分析巴金森氏病復健成效之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有評
技術簡介
一種應用於巴金森氏病的復健監控系統,包括穿戴裝置、運算裝置及顯示裝置。穿戴裝置設有數個感測器,運算裝置則依據動作姿態,評估使用者的復健運動與標準動作的差異。顯示裝置以模擬的人物模型呈現使用者當前動作,並提供動作修正指示。此系統可有效監控病患進行復健的情況,還能評估病患執行的達成率,從而有效改善病情。
科學突破性
本作品突破臨床上的限制,不但可以詳實記錄所有動作流程、角度、指出每個動作與醫生事先設定動作之完成度,此系統亦可把所有動作數據傳至醫院端,復健過程醫師亦可遠端監控動作流程,給予即時調整,復健完後可立即顯示並分析患者復健的效果,讓醫生第一時間可以追蹤與調整病患的復健動作,達成精準醫療目的。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並不侷限於巴病的復健監控,所提互動式系統亦可自動監控銀髮族在家或是任何地方進行復健動作檢測用,結合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方法、穿戴裝置,網路攝影機或智慧型手機,亦可進行復健動作自動檢測。醫師可遠端診斷病患復健的達成率及狀況。此系統可用在長照2.0社區居家多元復能、健身房、社區照護中心等許多場域。
關鍵字 巴金森氏病 復健成效 感測裝置 人工智慧 大數據分析 3D動畫 手持裝置 應用系統 居家照護 精準醫療
備註
1. 詳細的技術說明煩請參考附件。
2. 技術影片請參考網址 https://youtu.be/p1rNvnNZCjE
  • 聯絡人
  • 黃有評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