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功能智慧窗戶薄膜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宗賢
技術簡介
多功能智慧窗戶薄膜可以被自由裁剪、直接貼附於不同材質、尺寸之玻璃上,並可以藉由智慧型手機中的 Wi-Fi, 藍牙等遙控技術進行控制,直接地加值一般玻璃,提供使用者透明、隔熱、遮蔽與影像顯示四種功能的選擇,解決現有技術之功能單一且置換玻璃成本過高的產業困境,可廣泛地被應用至建築、汽車玻璃與廣告等領域。
科學突破性
相對於傳統單功能的智慧“玻璃”,多功能智慧窗戶“薄膜”不僅可以讓使用者調控光線強度,甚至可以調整模糊程度來達成隱私保護性,有效地提升智慧窗戶的便利性,此外,團隊所開發之新型液晶材料薄膜整合技術,也加速了此科技應用到生活中的過程。
產業應用性
A.交通工具: 早上行車可藉由隔熱狀態阻隔刺眼光線與熱能,晚上行車與停車時可切換至透明保有視野,離開車輛後可切換至霧狀態,保護車內之隱私。
B.建築外牆: 智慧型窗戶可搭配日照時間,主動式的調控室內外光線通量,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
C.玻璃顯示器: 透明玻璃中進行影像顯示與資訊互動可滿足擴增實境(AR)之未來生活。
關鍵字 智慧型窗戶 液晶材料 軟性電子 投影 汽車玻璃 建築玻璃 擴增實境 光閥 智慧建築 節能
備註
  • 聯絡人
  • 李承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