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偵測選舉期間於社群網路之職業使用者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通安全與教學中心@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范俊逸
技術簡介
1. 蒐集2018年選舉前於社群論壇PTT上選舉的討論串,包含超過10000篇文章與超過80000個相異使用者。
2. 基於使用者行為來找出可能的職業網路使用者。
3. 透過人工方式來確認這些可能職業使用者之政治立場。
4. 本研究可運用於了解線上政治訊息傳播與偵測可能的網路訊息操作。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希望透過電腦技術與資料分析,提供更多客觀的數據來了解這些使用者是否有符合職業使用者的行為特徵。我們針對台灣最大社群論壇PTT進行選舉期間職業使用者的深度分析。從政治偏好角度與使用者的回應時間出發,發現有特定活躍使用者符合特徵。透過這些結果,期待未來能在網路輿論傳播與網路政治訊息途徑上運用科學化理解與探究。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透過大規模且長期的行為分析,提供不同面向的 PTT 使用者觀察角度,並透過資料來證實有多位使用者有本系列研究所提出的職業使用者特性,利用相關研究成果,將能提供政府、政黨、或是民間組織作為後續網路輿論行為參考。在未來網路輿論操作或不實訊息傳播益發嚴重的時代,期望能讓台灣網路訊息的傳播能更透明與真實。
關鍵字 社群媒體 社群網路 網路選戰 不實訊息 網路透明化 PTT 網路職業使用者 資料分析 行為分析 資料視覺化
備註
  • 聯絡人
  • 郭信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