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提升隱形眼鏡表面潤滑特性之多效保養液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方旭偉
技術簡介
隱形眼鏡是個具有美觀以及提供人體視力矯正的醫療器材。然而,隱形眼鏡直接與眼球角膜長時間接觸,容易吸附淚液蛋白質,造成感染與不適。因此本團隊開發的「提升隱形眼鏡表面潤滑特性之多效保養液」,能有效移除鏡片上吸附的淚液蛋白質,以及降低由淚液蛋白質引起的高摩擦係數,可使配戴者感到舒適,並降低眼睛發炎的機率。
科學突破性
結合探討淚液溶菌酶的吸附對於隱形眼鏡摩擦係數之影響,本團隊的「提升隱形眼鏡表面潤滑特性之多效保養液」,無論是離子型或非離子型隱形眼鏡,皆可使摩擦係數從溶菌酶引起的大於0.01,下降至0.006以下,顯示本團隊的多效保養液確實可提升隱形眼鏡表面潤滑特性,無須改良隱形眼鏡材質,為一重大科學突破的技術。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的「提升隱形眼鏡表面潤滑特性之多效保養液」照衛福部公告之「M.8925軟式隱形眼鏡保存用產品」要求執行生物相容性、物理相容性、抗菌性評估和兔眼球動物實驗,皆已完成並通過標準,可應用於隱型眼鏡產業,也有助於光學或光電產業異業轉投資,能增加臺灣醫療器材產值。
關鍵字 隱形眼鏡 表面潤滑 生物摩擦 多效保養液 淚液蛋白質 溶菌酶 蛋白質吸附 聚麩胺酸 茶多酚 隱形眼鏡體外摩擦潤滑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蘇真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