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神經元消失:造成深層神經網路難以訓練的另一種現象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宗男
技術簡介
我們發現一種被稱為「神經元消失」的現象會使神經網路的訓練更加困難。當神經網路的深度增加,網路內的神經元冗餘程度會提高,網路的表現能力會消失。我們把這個問題稱為「神經元消失」。藉由神經網路的相關參數來對神經元消失的程度做推算;結果可以得出神經元消失的程度與網路深度成正比、與網路寬度成反比。
科學突破性
我們發現了除了廣為人知的「梯度爆炸/消失」以外,另一種使神經網路訓練更加困難的問題,並加以分析。藉由理論分析,可以得出神經元消失的程度與網路深度成正比、與網路寬度成反比。我們也提出證明:神經元消失是除了梯度爆炸/消失以外,訓練深層神經網路的另一道難關。
產業應用性
我們提出了一個神經元消失指標(Vanishing node indicator, VNI) 來檢驗神經網路的神經元消失程度。神經元消失指標可以呈現出網路表現能力的退化程度。藉由理論分析,可以得出神經元消失指標與網路深度成正比、與網路寬度成反比。
關鍵字 深度學習 神經網路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理論 統計分析 梯度消失 訓練問題 表現能力 相關性 相似性
備註
  • 聯絡人
  • 蔡合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