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孔分散吸附元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造中
技術簡介
本發明係為一種球型口服毒物吸附劑,用來吸附動物體內的毒物,其係包含: (a)活性竹炭材;(b)經賦形劑alginate修飾成順滑之球型竹炭微球。本產品為一具有多孔性之材料,其亦具有高比表面積之特性,能有效吸附腸道內之有機代謝廢物與其他毒物,經順滑球形修飾後之口服吸附劑能在腸胃道吸附毒物後迅速排出體外。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使用了台灣四處可見之多孔材料竹炭磨碎後高溫活化,具備高的比表面積,並使用Alginate包覆,修飾成順滑之球型竹炭微球,能有效吸附腸道內之有機代謝廢物與其他毒物,經順滑球形修飾後之口服吸附劑能在腸胃道吸附腎毒素後迅速排出體外,適合慢性病患者長期使用。
產業應用性
目前市售有兩種口服毒物吸附劑,其一為木質炭材磨成細粉之活性碳,具高表面積能有效吸附毒素,但易與腸胃壁沾黏,不易排出體外,不適慢性病患長期使用。另一種為瀝青製之球型活性碳,需過濾重金屬雜質,製程昂貴複雜,售價較高。本發明使用台灣常見多孔竹炭磨碎後高溫活化,使用Alginate包覆合成微球,能吸附腸胃道中毒素快速排出體外。
關鍵字 慢性腎病 多孔分散吸附元 口服新劑型活性碳
備註
  • 聯絡人
  • 陳素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