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微型物體取樣及檢視裝置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王兆璋
技術簡介
本發明提供一個微型物體掃描與取樣裝置,該裝置整合三維掃描平台、三軸機械臂及光學顯微鏡;透過顯微鏡於指定區域內逐步掃描,找尋目標物,再利用機械臂上的微細針頭吸取微小物體。本發明可取代或輔助人工鏡檢作業,預期可提高樣品揀選速率三成以上,亦可已建立標準化作裝程,提高產出品質一致性。
科學突破性
本項發明具有三項創新的技術,包括:1. 利用控制手把或滑鼠點選目標物來控制取樣檢視平台的移動;2. 顯微掃描平台整合顯微鏡、三維移動平台及三軸機械臂,執行精細的三維水平位移動作及機械取樣動作;3. 裝載在可三維運動機械臂的微細金屬針,透過金屬針頭內部的負壓,進行微小物體的吸附。
產業應用性
本項發明可應用於精密加工,自動化工業和機器人等行業,如微型自動點膠,顯微注射,微觀物體的粘附和注射,以及微結構表面的觀察和清潔。對於學術研究,該裝置可用於浮游動物,種子和金屬雜質的樣品分選。
關鍵字 微型物體取樣 微型物體檢視 顯微鏡 顯微鏡鏡檢 三維精密移動 三軸機械臂 微結構表面清潔 浮游動物分選 種子分選 金屬雜質分選
備註
  • 聯絡人
  • 陳柏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