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奈米電漿子生物晶片結合影像掃描器於細胞與藥物作用之免標定與高通量檢測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魏培坤
技術簡介
發展低成本及操作方便的活體細胞感測平台有益於細胞生物學的研究、藥物發現與免疫療法發展。我們發展出由商用穿透式掃描器、奈米金屬結構型態的表面電漿子共振晶片及自我校正式影像雙色分析法組成的低成本、非標定及高通量感測平台,並用於即時觀測活體細胞在不同劑量的抑制劑及抗癌藥物影響下,細胞的活性與凋亡行為。
科學突破性
商用細胞電阻抗檢測儀量測細胞因貼附及延展而造成的阻抗變化,此方式產生的電場可能會影響細胞的行為。共振波導光柵生物感測器需要高波長解析度的昂貴光譜儀。我們提出的光學式感測平台由新穎電漿子生物晶片、商用影像掃描器及自我校正式影像雙色分析法組成,可以克服這些技術限制,我們的此技術具有低成本、即時、免標定及高通量檢測之優勢。
產業應用性
全球免標定檢測市場規模,預計從2017年的8億7200萬美元到2022年達13億1120萬美元,以8.5%的年複合成長率擴大。免標定檢測技術的創新,醫藥品企業和大學研究機關的研究聯盟的藥物研發計劃的增加,及全球性醫藥品、生物科技產業的成長,預計支撐該市場的成長。
關鍵字 奈米電漿子 奈米結構 光學感測器 生物晶片 非標定檢測 及時檢測 影像掃描器 高通量檢測 細胞分析 影像分析
備註
  • 聯絡人
  • 李光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