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種製造高分子奈米泡材的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葉樹開
技術簡介
本技術是關於一種製造高分子奈米泡材的方法,本技術在低溫高壓下含浸二氧化碳以及於高溫常壓下進行發泡後,可形成具有極微小的泡孔孔徑以及高泡孔密度的高分子奈米泡材。所得之材料具有透光性,耐衝擊性且超絕熱性、隔音性,介電性都極為特殊,未來若應用在絕熱玻璃上,在北美地區每年可節省兩百億美金的能源費用。
科學突破性
本專利製備的材料,發出的最小泡孔約為(30-40 nm),但相對密度約為0.25。在目前的研究中,低密度、且孔徑在100 nm以下的範圍內,是全世界此領域追求的重點,我們所呈現的成果在在此技術領域具有國際領先性。
產業應用性
根據美國亞崗國家實驗室研究指出,僅絕熱建材一項,使用透明奈米泡每年會節省兩百億美金之能源,減少1.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奈米泡在其他用途如生醫材料、光電、過濾等都有極大的潛力
關鍵字 高分子 奈米泡材 發泡材料 二氧化碳 發泡押出 發泡射出 高分子加工 相分離 絕熱 耐衝擊性
備註
  • 聯絡人
  • 謝育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