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在4G/5G網路中,VoWi-Fi通話系統之資安弱點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續平
技術簡介
VoWi-Fi是一個新興的4G/5G語音通話技術,本團隊發現和證實該技術之兩個嚴重的安全弱點,且開發了該弱點之檢測系統。第一,駭客可以劫持信令會話,傳送假封包至核心語音系統,製造拒絕服務攻擊或產生幽靈通話。第二,駭客可以劫持語音會話,隱藏資料於語音中,竊取網路資源。我們發現這些弱點的起因在於電信標準和電信商運作的缺陷。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是國際上第一個發現4G/5G語音通話系統IMS之安全漏洞的單位。雖然VoWi-Fi已具有相當高的資安防護程度,本團隊仍能破解VoWi-Fi資安防護找出漏洞,可被利用於製造拒絕服務攻擊、產生幽靈通話和竊取網路資源。並且,已藉由實驗證實這些漏洞存在於亞洲和北美洲國家的電信商網路,可見它們為國際上普遍的資安威脅。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針對一個4G/5G網路普遍存在的資安威脅,將有助於國際電信商、設備商和手機製造商對於4G/5G網路資安的改善。該資安威脅產生的原因在於這些廠商對於VoWi-Fi和IMS系統的支援存在缺陷,本技術將可協助它們偵測這些安全弱點,並協助修補漏洞,進而促使未來4G/5G網路更加安全,避免遭受攻擊而產生鉅額的損失。
關鍵字 蜂巢網路 電信網路 IP多媒體子系統 網路安全 電信網路安全 4G網路 5G網路 電信語音通話 蜂巢網路安全 網路偵測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李善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