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型節能駐波聲場連續光生物反應器系統於密閉式高密度微藻培養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宇翔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一個結合1)超聲波駐波場(Resonant Ultrasound Field;RUF)與2)重力引流(Gravity Drainage)設計的連續式光生物反應器系統(RUF-Incorporated Dynamic Photobioreactor System;RUFDPBS),並以提供高效與節能的密閉式高密度微藻培養與其培養基置換操作為主要應用。
科學突破性
相較於類似的超聲波駐波場收集裝置”BioSep”其細胞收集與溶液置換同時進行,在RUFPBRS的操作中細胞收集,廢液回收與新培養基補充則是以分段的方式進行,如此所有細胞在進行培養基更換之前將可作重複收集,這樣的方式對於長時間的細胞-溶液分離操作特別有利,也因此RUFDPBS可以獲得更高的細胞收集率(> 90%)。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RUFDPBS)可針對不同種類的細胞(動物或植物)或不同型態的細胞(懸浮式或貼附式)加以改良應用。特別是針對對於環境因子濃度變化敏感而需頻繁更新培養基的細胞養殖(如微藻養殖)有絕對正向的助益。另本技術在培養基更換操作上能提供節能性,低成本,連續操作性以及便於規模放大等特點,這些均有利於其在產業上的應用。
關鍵字 超聲波 駐波 駐波聲場 重力引流 光生物反應器 微藻 生物質 脂質 細胞分離 細胞養殖
備註
  • 聯絡人
  • 李宇翔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