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應用於面板畫素及周邊驅動電路之混合互補式薄膜電晶體元件技術開發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柏村
技術簡介
本技術研發目標旨在發展「可應用於面板畫素及周邊驅動電路之混合互補式薄膜電晶體元件技術」,打破單一型態的電路設計方式,以混合互補式薄膜電晶體元件技術開發邏輯閘電路中最基本關鍵的反相器單元電路,並以此反相器單元設計面板周邊相關驅動區塊,為發展高解析度與低功耗的顯示面板電子技術整合,建立突破性的前瞻技術。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已成功研製出高效能N型無接面氧化銦鎢奈米薄片電晶體與非對稱式鎳側向誘發結晶P型複晶矽薄膜電晶體。N型與P型電晶體電特性相當匹配,均具低操作偏壓(≤ 2V)與其他優越元件特性,例如: 近理想的次臨界擺幅~ 63mV/dec.與極低的漏電流。可為未來混合互補式薄膜電晶體技術發展建立扎實的技術平台。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成功開發出兼具高效能、低功耗的混合互補式邏輯反相器單元電路技術,可使顯示電路的設計富有彈性,提升顯示產品附加價值,舉凡電子標籤、車用中控台顯示、智慧型手機、醫療用顯示儀器等,皆可應用其建構完整的驅動電路。此外,更可整合於先進半導體的三維積體電路技術,應用於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多項前瞻性電子產品中。
關鍵字 非晶氧化物半導體 低溫複晶矽 鎳側向誘發結晶 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混合互補式薄膜電晶體 反向器 系統面板 電腦輔助半導體技術與元件模擬設計 三維積體電路 無接面電晶體
備註
  • 聯絡人
  • 郭柏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