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仿生材料專案計畫-仿撒哈拉銀蟻之近零耗能降溫材料製程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萬德輝
技術簡介
在全球能源短缺威脅下,無論是在建築空調或伺服器等都有高度的散熱需求。本團隊開發具有近零耗能冷卻特性之塗層材料,不僅不吸收太陽供給的輻射熱能,並同時使多餘熱量能夠在常溫下輻射至外太空,又因為熱輻射無須經由介質即能傳遞,此方法具備了讓傳導及對流不易進行的密閉空間直接將熱導出散熱之特性,目前實測可降2-4度。
科學突破性
目前國際間主要以半導體製程搭配金屬鍍膜製作降溫材料,舉例來說利用昂貴的HfO2搭配Ag所製作的超穎材料,可達約4度的降溫;然而由於其成本及製程限制,不易量產化。而本團隊的降溫材料,不僅價格低廉,僅需簡單的溶液製程,透過精密的光學設計來達到優異的光學效果,並成功實現2-4度的降溫,未來可快速導入工廠產線進行量產。
產業應用性
在此,我們已開發數種具有日間輻射冷卻特性之陶瓷及高分子塗層材料,可提供2-4度的降溫,除可應用於全封閉之戶外機器人熱管理,提升其工作效能與長期穩定性,亦可用於所有須散熱之電子元件系統,甚至應用於綠能建築、運輸載具、雲端資料中心,預期能對台灣甚至東南亞的材料、電子、能源、建築、機器人相關產業有極大的幫助。
關鍵字 輻射降溫 被動降溫 零耗能熱管理 超穎材料 資料中心降溫系統 戶外機器人 運輸載具降溫系統 大氣窗口 綠建築 節能塗層
備註
  • 聯絡人
  • 王素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