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減低k他命之致精神病狀副作用及成癮疾患的方法與組成物
計畫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陳慧諴
技術簡介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用於減低K他命之成癮和致精神病狀副作用,並增強K他命醫療功效的方法。特徵在於利用K他命與DMG或TMG,及其醫藥上可接受之鹽類組合進行投藥。除了用於憂鬱症之治療包括急性自殺意念發作、難治型憂鬱症和躁鬱症,也可應用於其他負面情緒疾患如強迫症、難治型焦慮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疼痛治療。
科學突破性
1. TMG/DMG為NMDA受體部分致效劑,具抗憂鬱潛力且與K他命之抗憂鬱效果有加成作用。
2. TMG/DMG減少K他命失憶與動作障礙等副作用,且降低K他命之成癮性。
3.合併給予TMG/DMG可避免重複K他命使用產生持續性之類精神病行為和記憶缺陷。
4.透過TMG與DMG與K他命併用,提高安全性。
產業應用性
甲基甘胺酸衍生物與K他命的組合可開發出效果更佳,安全性更高的配方,降低副作用和長期使用的健康風險,突破使用Spravato的限制。除應用於憂鬱症治療包括急性自殺意念發作、難治型憂鬱症和躁鬱症,也可應用於其他負面情緒疾患如強迫症、難治型焦慮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疼痛治療。於2018年12月獲得台灣專利。
關鍵字 組成物 新療方 抗憂鬱劑 提高安全性 降低副作用 止痛 難治性憂鬱症 焦慮症 減少成癮性 速效
備註
  • 聯絡人
  • 陳慧諴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