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創新抗體鎖提高抗體藥物對疾病區域選擇性並降低副作用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莊智弘
技術簡介
抗體藥因無法區別疾病區域,因此容易產生嚴重副作用,我們利用抗體自身Hinge結構作為抗體鎖,以蛋白酶受質胜肽連結抗體,形成前驅抗體,唯有在蛋白酶過度表現的疾病區,抗體鎖才能被移除且回復抗體功能,增加抗體對疾病區域之選擇性並降低副作用,將大大改善病人抗體用藥的生活品質,革命性影響抗體行為。
科學突破性
利用Hinge抗體鎖提高抗體於疾病區的選擇性並降低副作用,創意獨步全球(15國專利),具有如下優勢:1.抗體自身的Hinge為鎖,不易引發免疫排斥反應 2.利用空間屏蔽以遮蔽抗原結合位,與蛋白酶作用後,能完全回復抗體功能 3.藉由電腦模擬可鎖任何抗體。抗體鎖將為抗體藥物帶來革命性的突破,商機無限。
產業應用性
1.開發具選擇性的"第二代抗體藥物"以降低副作用,“增值”現有抗體藥物
2.透過本抗體鎖“新生”專利即將到期或已過期的抗體
3.“復活”先前因副作用大而下架的抗體藥物
本抗體鎖可應用於所有抗體相關的產業,適用於全球所有的抗體公司,可為抗體產業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關鍵字 抗體藥物 抗體鎖 抗體鉸鏈 空間屏蔽性抗體鎖 前驅抗體 蛋白酶標記 蛋白酶活化 疾病區選擇性活化 降低副作用 再營銷
備註
  • 聯絡人
  • 呂韻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