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焙燒咖啡渣製作生質燃料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映竹
技術簡介
一種咖啡渣生質燃料的製作方法,包含以下步驟:準備咖啡渣及一包括松木屑與銀皮的添加單元;接著,將咖啡渣、松木屑,及銀皮烘乾至恆重;在將咖啡渣與該添加單元以重量比為1:1~3:7的比例混合,形成一混合物;最後,將該混合物塑型成一預定形狀;以不大於300℃的溫度焙燒該混合物。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結合咖啡渣、松木屑及銀皮,以適當的溫度與壓力塑型出一預定形狀,再以200至300℃的溫度焙燒製作生質燃料,成品熱值可達6,516 cal/g,等同於市售C級高揮發份煙煤。製作成本為新臺幣5,627.90元/噸,可解決生質物的高水份含量、低密度、高體積、低熱質、低可磨性、不均質性等缺點,未來可發展至生產線量產規模。
產業應用性
廢棄物能源化(WtE)除了減少廢棄物棄置,也能成為再生能源的來源之一。焙燒是WtE中非常有潛力的技術,尤其是在生質物回收有價之燃料油、製成生質燃料等產品,目前生質燃料產品的市場應用包括食品、鍋爐、電力、再生能源相關業者。本技術若以生產線量產,估計每小時約可生產3.32公噸之生質燃料。
關鍵字 焙燒 咖啡渣 生質燃料 再生能源 廢棄物 循環經濟 綠能 熱處理 壓錠 咖啡
備註
  • 聯絡人
  • 陳映竹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