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關節炎專一導向功能之胜肽序列及其應用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進裕
技術簡介
我們團隊找到具專一結合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 OA)組織的短鏈胜肽,進一步應用發展出(1)具有診斷初早期OA的MRI顯影試劑,以及(2)修飾透明質酸(hyaluronan)作為關節注射液,提高透明質酸對關節炎軟骨之潤滑效果,以及(3)作為幹細胞移植用的攜帶材料。
科學突破性
綜合分析市面上或是研發階段之關節炎治療的軟骨再生(cartilage repair)產品,均沒有本技術所提出的關節炎專一標定胜肽序列的開發。因此,本技術之關節炎軟骨細胞專一歸附與標定功能之胜肽序列,具有容易後製與修飾的功能,提高現有玻尿酸醫材之性能,滿足早期診斷OA的需求,以及增進細胞治療的利用率。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係有關一段特定之胜肽序列組合,尤其是一種具有關節炎導向性的胜肽序列。本技術開發,可應用於醫療器材開發領域,例如關節潤滑液之潤滑效能提升,例如關節炎診斷之MRI顯影試劑。可應用於藥品開發領域,例如細胞治療,提升細胞歸附關節軟骨破損患處之功能,例如提升關節炎治療藥物,精準遞送至關節軟骨破損患處之效率。
關鍵字 關節炎 透明質酸 玻尿酸 幹細胞 關節炎標定之短鏈胜肽 核磁共振電腦斷層顯影試劑 軟骨再生 組織工程 再生醫學 軟骨細胞
備註
  • 聯絡人
  • 林進裕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