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碳點微脂體於細胞顯影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煥宗
技術簡介
我們開發出新穎碳點微脂體於細胞結構、次胞器層級的螢光標定影像。以綠色化學合成法製備碳點微脂體,利用膜融合方式進入細胞的特性,達到對細胞不同結構、次胞器的快速標定。碳點微脂體因具多顏色螢光、光穩定性佳、生物相容性佳和子代細胞可傳遞性等特點,所以可在多種激發光源下進行細胞結構、次胞器的動態、多代數觀察。
科學突破性
碳點微脂體之細胞螢光試劑可達到1分鐘快速的染色效果,且在連續紫外光照射下,可維持9小時以上之光學穩定度。再者,碳點之多顏色螢光特性具有多重激發光通用性,適用於現行所有之螢光影像顯影平台。且碳點具較佳的化學與生物穩定性,且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能均勻地傳遞給子代細胞,可應用於細胞結構、次胞器的多代數追蹤。
產業應用性
市售細胞染劑操作複雜大大限制了使用範圍。目前本團隊製備出對於細胞核仁、細胞質和細胞膜/細胞核膜之三種染色特性的碳點微脂體操作流程簡單、迅速、一致,在活細胞和死細胞皆可進行染色、通用於各種固定劑,且染色模式不受固定劑影響。
關鍵字 碳點脂質體 多色螢光 光穩定性優 優秀化學穩定性佳 細胞影像 快速染色 細胞核 細胞質 細胞膜 多代數
備註
  • 聯絡人
  • 魏士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