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K線圖型的辨識方法、電子裝置與電腦程式產品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芸琤
技術簡介
本發明是有關於一種結合金融專業知識與機器學習理論的K線分析技術。金融市場的預測,例如預判漲跌或期貨指數的波動預測等等,是財務金融與資訊工程的重要研究之一。由於市場價格具有相依性且容易受整體市場的預期心理影響,需要透過特別的預處理與編碼,或是更複雜的模型架構,才有可能完成金融需求上的預測模型。
科學突破性
我們在學術成就上巧妙地將時間序列問題的交易線圖,透過GAF(Gramian Angular Field)模型轉化後,保留時間序列的特性,以及K線圖(Candlestick)的特徵,讓CNN模型能分辨出交易員自行標記的歷史訊號,達到以圖找圖的功能。
產業應用性
本產品針對的客戶為金融機構的交易部門,主要目標為透過程式交易降低人為決策的失誤與操作成本。本產品與一般程式交易不同之處,在於透過直接的圖像辨識進行操作。
關鍵字 增強式學習 監督式學習 特徵工程 形態學 可解釋人工智慧 程式交易 智能理財 深度學習 金融科技 K線圖
備註
  • 聯絡人
  • 陳俊豪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