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NLRP3發炎體為主之疾病專一性抗發炎藥物篩選測試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宜蘭大學
計畫主持人 花國鋒
技術簡介
NLRP3發炎體能接收體內及外在特定的刺激,誘發疾病專一性發炎反應,是新一代藥物開發的重要標的。本團隊以巨噬細胞及小鼠建立疾病專一性抗發炎藥物篩選測試平台,模擬各種疾病狀態下NLRP3發炎體活化之情形,快速且經濟的篩選具有預防與改善特定疾病的保健成分或藥品,此平台也能進一步探討藥物作用生效機轉。
科學突破性
NLRP3發炎體是新一代藥物開發的重要標的,本團隊建立疾病專一性抗發炎藥物篩選測試平台,模擬第二型糖尿病、動脈硬化、腎臟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痛風、關節炎、神經退化性疾病、空氣汙染、感染等引起的NLRP3發炎體活化,能快速篩選預防與改善特定發炎疾病之有效成分及藥物,適合臨床前試驗階段之藥物開發。
產業應用性
NLRP3發炎體為主之疾病專一性抗發炎藥物篩選測試平台,協助食品及生技醫藥相關產業研發預防與改善發炎相關疾病之有效成分,大幅降低業界研發成本及時程。本平台已接受工研院及數家生技公司委託,開發NLRP3發炎體抑制劑用於預防與改善發炎相關疾病,已協助合作廠商取得多件台灣、美國、歐盟、德國等發明專利。
關鍵字 NLRP3發炎體 抗發炎 藥物篩選平台 發炎疾病 代謝疾病 腎臟病 腸道發炎疾病 神經退化性疾病 痛風 細菌感染
備註
  • 聯絡人
  • 花國鋒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