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影像感測器的非接觸式生理訊號與身體活動量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淵翔
技術簡介
基於影像感測器的非接觸式生理訊號與身體活動量測技術是一種新的生理訊號與身體活動量測方式,使用者不用配戴任何感測器在身上,就可以量到他的心律和步數等生理訊號和身體活動資訊。具有高舒適性、高便利性、適合長時間監控的優點,很適合用在嬰兒照護、駕駛生理監控、運動監控(器材)和需長時間監控的病患身上。
科學突破性
因為使用影像方式量測心律的問題為信號容易受移動時的雜訊干擾,因此本技術主要提出一個新的方法去降低移動雜訊的問題,提高心律量測的準確度。以應用在跑步機、腳踏車和踏步器等運動器材為例,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TMM)的排名前5%的期刊,並獲得美國發明專利。
產業應用性
基於攝影機的非接觸式心律量測技術,我們將演算法包成軟體SDK用於各種平台(手機、平板、IP camera..),可應用的領域如健康照護、運動監控、長照監控、Baby Monitor、駕駛監控、情緒、測謊、安控等,用途相當廣。
關鍵字 非接觸式的生理訊號量測 心律偵測 智慧型手機 生理訊號監控 身體活動監控 攝影機 跑步機 運動器材 長期照護 嬰兒監控
備註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7e0pYCKmw&feature=youtu.be
  • 聯絡人
  • 林淵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