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無血清/無血漿/低DMSO之造血幹細胞幹細胞冷凍保存液組合物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姚少凌
技術簡介
本技術的創新是建構一種不具胎牛血清之細胞冷凍保存組合物,該不具胎牛血清之細胞冷凍保存組合物在細胞回收率和抑制細胞凋亡/壞死的能力上,與習知冷凍細胞保存液相似且較佳,另,降低習知冷凍細胞技術中常使用之甲基亞碸(DMSO)的使用劑量,降低解凍細胞在進行人體治療時可能會對人體產生之副作用。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之科學突破性,在於提供一種不含胎牛血清,且可降低甲基亞碸(DMSO)使用劑量之細胞冷凍保存組合物,以降低冷凍幹細胞在解凍後,所進行人體治療時可能產生之副作用。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應用於細胞治療與免疫治療相關產業。除可應用在人類造血幹細胞之冷凍保存外,亦可應用在各種成體幹細胞、胚胎幹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各種血液細胞、植物細胞或微生物之冷凍保存。
關鍵字 冷凍保存液 無血清 無血漿 2-巰基乙醇 細胞冷凍 細胞治療 免疫治療 細胞保存 造血幹細胞 臨床應用
備註
本技術除獲得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相關執行之科技部計畫亦獲得 106 年度科技部工程司 「產學成果優良獎」,其餘相關獲獎資料(包括科技部獎項, 發明展獎項, 學術學會獎項等)與專利資料,敬請委員參考附件資料,謝謝審閱。
  • 聯絡人
  • 姚少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