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輪椅輪軸平衡和重量分佈之創新測量平臺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藍遠
技術簡介
本標的採用自行研發具有高度可信度之新式測力板為技術開發藍圖核心,來設計一評估手動輪椅重量分佈和系統重心位置之檢測方法。有利於後續輪椅輪軸平衡和重量分佈之檢測平臺臨床應用的推廣,使輪椅的設計將更具優越的移動操控能力及安全穩定度。可運用於各式的行動輔具,使更符合市場客製化及多樣化訂單的需求並達到行動輔具的最佳化設計。
科學突破性
過去測力板通常接配備有量測三維方向作用力的荷重元,以量測地面反作用力進而計算壓力中心的位置,因此其造價相對的昂貴,故很難廣泛普及於臨床應用。本技術簡化為採用一維垂直方向的荷重元,因此大幅降低製作成本。
產業應用性
此類的檢測系統若能成功推廣於各個輪椅製造商、客製化設計廠商及輔具資源中心,除了能使輪椅科技達到最佳化客製設計、提供更有效率的推進機械效能、更加的安全穩定性及更優越的移動操控能力,亦可提供輪椅售後的校整檢修服務,亦可充分擴大此商用檢測系統商業化應用價值。
關鍵字 自製三軸測力板 輪椅輪軸平衡 創新測量平臺 行動輔具 個人化輪椅 最佳化輪椅調校 靜態重心評估 動態重心評估 復健輔具 醫學工程
備註
  • 聯絡人
  • 陳韋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