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開發預防與治療鴉片物質成癮新藥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佳宏
技術簡介
全球鴉片類物質濫用與成癮日益嚴重,對個人、社會及經濟等層面造成嚴重的危害。目前醫療尚未有預防或治癒藥物,只能依賴藥物的替代療法。中醫大謝佳宏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意外發現Scla711基因剃除鼠對於鴉片物質不會有依賴與成癮的現象。針對此新機轉開發出新藥並透過動物與臨床試驗證實可有效預防與治療鴉片物質成癮。
科學突破性
團隊發現鴉片類成癮物質促使胱氨酸-麩胺酸逆向轉運子(system xc-)大量活化表現,誘發麩胺酸上升進而造成鴉片類物質依賴成癮與神經損害。這個機轉是上游鴉片成癮物質誘發麩胺酸神經傳導物質傳訊異常的關鍵分子機轉。利用胱氨酸-麩胺酸逆向轉運子的基因剃除或阻斷藥物可以抑制有效治療或預防鴉片類物質依賴成癮與神經損害。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所研發之產品將會是first-in-class 藥物提供有效的治療與預防鴉片類物質依賴與成癮。其應用對象會鎖定接受鴉片止痛劑之慢性疼痛與鴉片類物質成癮病患。鴉片類物質依賴每年光是在美國就有五百六十億美金的市場價值,且目前在美國治療鴉片類成癮的藥物市場每年約有一百四十億美金的銷售金額。
關鍵字 鴉片物質成癮 麩胺酸 胱氨酸-麩胺酸逆向轉運子 慢性疼痛 老藥新用 戒斷症狀 心理症狀 慾望 再犯率 創新新藥
備註
  • 聯絡人
  • 謝佳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