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太陽追蹤方法及太陽追蹤系統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董必正
技術簡介
技術為全球首創,無須光感測器之高聚光型太陽追蹤方法及系統。使用此方法可以即時自動校正因地層下陷、機械結構老化變形及太陽追蹤機械結構精度不足所產生的追日角度誤差,並且因為不需要光感測器,可以降低維護的成本,以達成發電效能的最大化。
本技術已獲得本國、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及歐洲等世界各國專利權。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之獨特性:開發出不需太陽感測器的高聚光型太陽能板整合型追蹤方法。以公式被動式追蹤,並量測短路電流主動式追蹤,可消除:
1.太陽追蹤機械結構精度不足
2.地層下陷、機構變形、老化產生誤差
3.安裝誤差
4.定位誤差
5.灰塵、霧氣、及老化影響光感測器性能
本技術同時具有被動追蹤技術與主動追蹤技術的精確度。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適用於高聚光型太陽能板。
相關產業包含雙軸追蹤器、太陽追蹤控制器、太陽追蹤感應器、量測太陽位置偏差角度設備等等。
利用本技術可以不需要使用德國西門子等外國公司的昂貴控制器、感測器以及電腦設備。只需要具有包含本技術的控制器即可實現精密太陽追蹤定位。
關鍵字 綠能 自動追日 太陽追蹤器 太陽光電 太陽追蹤技術 整合型追蹤方法 聚光型 高聚光型 短路電流 光感測器
備註
  • 聯絡人
  • 董必正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