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透射率色盲矯正眼鏡開發
計畫單位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計畫主持人 徐進成
技術簡介
色盲患者的視網膜的三個感色錐狀細胞因為感光異常造成辨色能力降低。本研究, 針對缺陷的錐狀細胞,以光學限波濾光眼鏡改變入射到眼睛的可見光譜,調節三個錐狀細胞感光強度,增強色彩對比,改善色盲患者的辨色能力。
科學突破性
本計畫採用D65標準光源作為測試光源,配合 Munsell 100色相測試以正確測得試色覺缺陷患者色弱區域。依其色覺缺陷情狀,以陷波光學濾光鏡改善三種錐狀細胞感光的平衡。鏡片具有高透光性,能顯示真實色彩。為了防止佩戴時不小心撞擊造成眼睛傷害,我們發展真空低溫鍍膜技術將數十層光學薄膜鍍於CR39或PC塑質鏡片。
產業應用性
世界少數廠商有製作及販售光學薄膜之色盲眼鏡,但有購買眼鏡的色盲患者回饋估計有三成無顯著的矯正效果。本研究開發的限波濾光眼鏡適用於醫院眼科色盲矯正,以試戴色盲分級鏡片檢測,觀察患者辨色。再將適合的光學限波薄膜以真空低溫鍍膜技術製鍍於塑質鏡片。若有大量需求能將技轉給廠商製造,成本將遠低於Enchroma的色盲眼鏡。
關鍵字 色盲眼鏡 色弱 部分色盲 辨色異常 紅色弱視 綠色弱視 藍色弱視 紅綠弱視 色覺檢查 色盲遺傳
備註
  • 聯絡人
  • 徐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