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大腸桿菌蛋白質抗體檢測川崎症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計畫主持人 郭和昌
技術簡介
我們全球第一個發明了使用大腸桿菌蛋白質抗體微陣列檢測川崎症。川崎症的診斷都是依據症狀來判別,非常的主觀,缺乏客觀性之科學檢查數據,僅僅需要125 pl的血漿(少於一滴血),創造出川崎症新的診斷工具,且提供高達81%的準確度。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協助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並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讓國家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活力。
科學突破性
川崎病中超過85%發生在5歲以下的兒童中。大腸桿菌在邏輯上有助於嬰兒的體液免疫反應,並可能有助於鑑定KD疾病標誌物。我們使用高通量技術來表達和純化4200種大腸桿菌蛋白並開發大腸桿菌蛋白質微陣列。這些大腸桿菌蛋白質組微陣列已成功地分析血流中的抗體並鑑定炎性腸病和雙相型障礙中的抗體生物標誌物。
產業應用性
在聚焦陣列分析中,它只需要125 pl的血漿,少於一滴血。
關鍵字 川崎症 蛋白質抗體 兒童心臟病預防 大腸桿菌 晶片 一滴血 兒童醫療 快速篩檢 一分鐘檢測 精準醫療
備註
第15屆國家新創獎+最佳產業效益獎
  • 聯絡人
  • 郭和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