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通量生物與生理標誌於帕金森病程之智慧平台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賴朝松
技術簡介
台灣在十年內將成為銀髮族占比超過兩成的超高齡社會。有鑑於此,我們結合生醫感測、表面電漿共振、與物理式感測技術、配合智慧電路設計,開發出一個高通量生物與生理標誌於帕金森病程之智慧平台,利用同時收集生物與生理標誌得到一新型工程化的帕金森症狀衡量表,提供臨床醫師進行更準確更早期的診斷。
科學突破性
首創同時收集生物與生理標誌之智慧型感測技術,將帕金森症狀衡量表的指標量化,並將動作狀態的嚴重程度數位化,以更準確地診斷出病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疾病的程度,更清楚地區分出疾病的進程以及用藥之後的效果。並使用新型技術進行血液中生物標誌的檢測,以幫助臨床更準確地達到早期診斷與預防。
產業應用性
此智慧型感測技術可以應用在各種老化疾病(例如帕金森氏症等)的早期診斷與病程評估的精準醫學以及數位醫學,特別是結合IC設計與製造的技術,可以應用到包括積體電路產業、光電產業、精密機械產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生物技術產業、電子產業等。
關鍵字 老化疾病 生理標誌 穿戴式物理感測器 生物感測電晶體 驅動晶片設計 帕金森氏症 生物標誌 表面電漿共振感測器 智慧感測系統 讀出晶片設計
備註
  • 聯絡人
  • 李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