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毒性麩質胜肽終結者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孟孟孝
技術簡介
麩質對部分人群的健康有害,包括自體性免疫疾病乳糜瀉、麩質過敏、麩質不耐症。其中乳糜瀉的危害最為嚴重,在歐美地區的盛行率約1。本發明是一款源自細菌的酸性蛋白酶,它在胃的消化環境下能夠水解引發乳糜瀉的毒性麩質胜肽。因此,它有潛力作為乳糜瀉患者的口服酵素製劑,也適合做為食品加工酵素,降低食品中的麩質含量
科學突破性
能夠照護乳糜瀉患者健康之麥醇溶蛋白酶必須具備幾項基本條件。第一,具有水解毒性麩質胜肽(胜肽免疫抗原)的能力;第二,在胃的酸性環境下仍然能保有充分的水解活性;第三,不受胃蛋白酶的斲害。本發明之麥醇溶蛋白酶在pH4之條件下仍有水解毒性麩質胜肽的活性,性質優於其他文獻所載之麥醇溶蛋白酶。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有三種產業應用模式可以選擇。第一項是作為食品加工用酵素,用來製作無(低)麩質食品。第二項是做為保健膳食補充品,提升乳糜瀉或其他麩質不耐症患者的健康。第三項是開發成為醫療級的口服酵素製劑,在用膳後的胃環境中水解毒性麩質胜肽,達到保護乳糜瀉患者的健康和保障其生活品質。
關鍵字 無麩質食品 麩質不耐症 乳糜瀉 醇溶蛋白酶 膳食補充品 自體免疫疾病 精釀啤酒 小麥過敏 口服酵素製劑 食品加工酵素
備註
  • 聯絡人
  • 孟孟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