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作物智慧型健康預警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朱彥煒
技術簡介
整體技術上,我們收集稻作開放空間下與環境相關之生長相關性數據,並建立病蟲害資料庫,一套用於田間微氣候之感測器模組。最後也建立了稻株株高特徵、病斑感染點辨識以及害蟲於植株為害狀的辨識系統。
科學突破性
我們的系統提供早期診斷,進行早期用藥、早期防治、避免病蟲害擴大、農損增加,並降低農藥使用、減低害蟲抗藥性。我們也開發簡易光譜儀,可針對有鑑別效益之波長快速擷取影像,即時進行分析。而田間微氣候將決定病害發生與否,氣象站並不足以顯示微氣候之影響,故建立了田間冠層內之微氣候與病害預警之關聯來提早防範病害。
產業應用性
我們的預警系統在作物未產生明顯損傷前,即可自動通知於管理團隊,有效降低農損,並在大幅降低用水情況下僅減少小部份稻作產量。在病蟲害上,我們能即時判斷稻熱病及白葉枯病,並建立預警病害微氣候模式。
關鍵字 乾旱逆境 高光譜植物影像系統 多光譜感測器 作物病害 作物蟲害 作物健康預測系統 高度估測 卷積神經網路 大螟 二化螟
備註
  • 聯絡人
  • 李裕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