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靜電紡絲技術開發時間溫度指示器作為智能包裝以監控食品品質
計畫單位 國立宜蘭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輝煌
技術簡介
以高比表面積的電紡幾丁聚醣纖維固定化漆酶製備的TTI,能藉由調整漆酶固定量、pH及添加疊氮化鈉,調整與癒創木酚反應呈色的活化能範圍及呈色反應時間,固定化漆酶TTI具有高準確性、高穩定性、溫度可逆性、低成本(低酵素用量),應用於智能包裝可監控食品品質並降低食安風險。
科學突破性
利用靜電紡絲技術製備奈米纖維薄膜固定化漆酶,所製成之酵素型TTI,可以克服一般酵素型TTI高成本和酵素不安定性的問題。利用高比表面積降低酵素用量以降低成本,利用固定化技術提高安定性及溫度可逆性,利用動力學模式評估呈色反應速率及活化能以提高監控食品品質劣變的準確度。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以電紡纖維固定化漆酶開發TTI,具有高準確性、高穩定性、溫度可逆性及低成本,應用在智能包裝能藉由時間及溫度的累積資訊,提供消費、製造、管理等觀察者監測食品的品質變化。具有成本效益、友善觀察者的設計,可監控並提供冷鏈中食品(可小至單一個體包裝產品)的品質資訊,降低冷鏈中食品之品質風險。
關鍵字 智能包裝 時間溫度指示器 TTI 靜電紡絲 固定化 漆酶 冷鏈 品質資訊 食品安全 剩食
備註
  • 聯絡人
  • 陳輝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