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運動禁藥一手掌握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美智
技術簡介
「運動禁藥一手掌握」提供iOS及安卓手機下載使用,本程式可依中英文商品名或物質學名進行查詢,便可得知運動員是否可以在賽內或賽外使用該藥品製劑。本程式涵蓋之西藥藥品與中藥製劑合計4萬多項,其中約5千項含禁用物質。統計資料顯示本程式有極高使用滿意度,估計已有上萬人的運動員、教練、防護人員、醫事人員受惠。
科學突破性
本程式為國內首款運動禁藥行動應用程式,也是世界上首款可查詢中藥品的禁藥資料庫,資料庫內容納入國內市面上所有領有許可證之西藥藥品與中藥製劑,可用以辨識藥品是否含有物質為賽內與賽外皆禁用、僅賽內時段禁用、僅特殊運動項目禁用、及投藥途徑/劑量等功能。
產業應用性
1.國內許多講座已將本程式推廣作為教育運動員、家長、教練、防護人員的教材,符合運動競技產業市場需求。
2.運動營養增補劑與生技產業可利用此程式製造不含禁藥之產品,以創造經濟效益。
3.本程式可作為醫療產業相關從業人員即時、有效的查詢工具,於醫師開立處方或藥師執行用藥諮詢時最便捷、可靠的夥伴,具跨領
關鍵字 運動禁藥 體育 行動應用程式
備註
  • 聯絡人
  • 顏清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