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型農業廢棄物氣化發電結合可攜式微電網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蕭述三
技術簡介
本技術使用農業廢棄物作為燃料,利用新式的小型下吸式氣化發電系統,將農業廢棄物轉換為可燃的合成氣後,直接進入發電機組進行發電,無焦油及廢水問題;其所產生的電力經一組微電網系統(即充電區),進行可攜式電池的充電,再將電池送至各小區域的微電網系統,供應個別社區電力之使用,形成多區域的分散式電力系統。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採用自行研發之新式OTWG生質物氣化發電技術,以外燃方式進行發電,可徹底解決焦油問題,且無廢水產生,亦可保常年順利運轉。此一氣化發電系統再結合自行研發之可攜式微電網系統,進行可攜式電池充電,再送至各小型微電網使用,可大幅降低設置成本,成為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生質能)的分散式電力系統。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應用於農村地區,以當地農地所產生之農業廢棄物為燃料,並就地進行氣化發電,再經可攜式電池之充電後,並送至各農村居住社區之微電網安裝使用,適用於國內農村地區,也適用於十分缺電的東南亞國家偏遠村落,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七項,即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關鍵字 農業廢棄物 生質物 生質能 氣化 微電網 分散式發電 可攜式充放電電池 電力系統 偏鄉地區 東南亞
備註
  • 聯絡人
  • 陳一順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