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開發與離子遷移譜儀聯用之可攜式皮膚代謝物分析工具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
計畫主持人 帕偉鄂本
技術簡介
此計畫的目標是開發一個聯用離子遷移譜儀(IMS)的可攜式皮膚代謝物分析工具。IMS是一個方便和快速的分析技術,並廣泛應用於和學術研究與產業相關等多種領域。此聯用IMS的平台將是自動化的,因此未具備正式分析化學訓練的醫療專業人員也能夠進行操作。目前平台仍此處於早期的開發階段。
科學突破性
實驗室於皮膚分泌物樣品的化學分析方面擁有豐富專業知識,專注於檢測與皮膚相關的生物標記物。全世界只有少數實驗室具備類似的專業知識。與其他數種皮膚分泌物取樣和分析技術比較後,實驗室所提出的構想具快速、方便與非侵入性優勢。提出之構想平台能立即檢測皮膚分泌物進行化學分析,並透過雲端分享數據。
產業應用性
皮膚分泌物分析很少被醫生列入考量。實驗室所構想之聯用離子遷移譜儀分析平台將能夠被醫療專業人員與法醫學家使用。平台將能偵測皮膚生物標記來檢查病患,並偵測分泌物中可疑的外來物質。如果此構想的技術能夠自動化運作,此分析將能由缺乏經驗者進行。
關鍵字 生物分析 生物標記 臨床診斷 疾病 化學物聯網 離子遷移譜 代謝物 及時檢測診斷 皮膚分析 遠端化學
備註
  • 聯絡人
  • 李恩慈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