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型電響應石墨烯-聚偏二氟乙烯薄膜壓電感測器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維松
技術簡介
技術特色為由分子結構設計多功能之智能型電響應薄膜,打破傳統薄膜設計與成形方式,以全新的薄膜設計思維,結合二維材料特性以超越現有單一材料的極限,開發新一代智能電響應石墨烯-聚偏二氟乙烯薄膜,藉由結構設計探究材料的自組裝基礎學理,並提供完整的智能材料調控技術,以因應各領域的應用需求。
科學突破性
開發智能型石墨烯-PVDF電響應薄膜,透過石墨烯誘導PVDF自組裝排列,不須經由極化程序即具備壓電特性,並且利用石墨烯本身的高導電性,不須安裝電極即可收集機械能作動後所產生的電能訊號,大大的簡化壓電薄膜的製備步驟,並且由於不須極化的特性可以直接塗佈在不同曲面形狀的材料上直接固化形成壓電感測器。
產業應用性
智能型石墨烯電響應薄膜,可收直接集壓力變化時所產生的電能訊號,簡化壓電薄膜模組化的繁瑣步驟,並且不受極化處理的限制可以直接塗佈在不同曲面形狀的材料上直接固化形成壓電感測器,此新型智能型石墨烯壓電材料不僅可應用在水處理回收,氣體分離領域更能拓展該材料在智能感測領域的應用。
關鍵字 自組裝 電響應 石墨烯 薄膜分離 壓電材料
備註
  • 聯絡人
  • 洪維松
其他人也看了